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2年合肥土拍成绩单来了! - 凤凰网房产合肥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合肥土地市场共成交158宗超12489亩地,成交总额逾973.2866亿元。其中,住宅用地超过上百宗,37宗竞品质,合肥进入品质时代,也说明合肥市场的坚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13-56048336_0.shtml

2022年合肥土拍成绩单来了!

凤凰网房产合肥站
2023-01-13 10:18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合肥土地市场共成交158宗超12489亩地,成交总额逾973.2866亿元。其中,住宅用地超过上百宗,37宗竞品质,合肥进入品质时代,也说明合肥市场的坚挺。

整体来看,合肥1月份因大量供地延期,仅出让4宗地块;

2月份出让10宗地块顺利成交;

3月份合肥迎来首次集中供地,滨湖、经开等热门地块仍带动合肥楼市走向热潮,高达15宗地块竞品质;

4、5月份均为县域市场供地,且多宗地块延期,成交量并不高;

6月份合肥土地成交迎来顶峰,市区第二批集中供地+三县供地,共38宗地块拍卖并全部成交,市区9宗、肥西3宗地块竞品质;

7、8月份为县域市场供地;

9月份合肥迎来第三批集中供地,26宗地全部成交;

10月份土拍主要看点为肥西北雁湖,伟星、龙湖分别拿下1宗地;

11月份合肥无土地出让;

12月份合肥第四轮供地,21宗地全部成交,其中滨湖、政务地块全部被伟星竞品质拿下。

2022年全年,肥西县土地成交面积2205.8649亩,霸占榜首位置 ,此外位列第二的是包河区,成交面积1623.97亩,第三位为瑶海区,成交面积1276.94亩。

其中滨湖地块十分抢眼,其中省府5宗地块,高速拿下2块,其余则由保利、中铁四局、置地拿下;金融三宗地块,则由伟星、高速、远大拿下。

今年政务区也出让了一宗地块,由伟星竞品质拿下,现房销售,而且不限价,未来究竟会卖到什么价格,很令人期待。

常年供地大区新站区,今年供地量非常少,除了意禾&金茂、乐富强分别拿下一宗地块外,其余全部由中国房地产开发合肥有限公司托底拿地,其中还包含了3宗大面积的安置房。可以预见,明年新站待上市的楼盘会大大减少,刚需可选择的楼盘也会锐减,购买力会逐渐转向二手房市场。好消息是,少荃湖北岸巨无霸地块顺利出让,五星级酒店等配套也提上了日程。

2022年合肥土地成交楼面价最高为JK202205号地块,由远大竞品质拿下,即远大上湖居项目,目前该盘销售情况非常不错,热度很高。

可以看到,地块楼面价TOP10榜单中,除了皖投经开09项目,其余全部为竞品质楼盘。

可以预见,2022-2023年合肥的房地产市场,迎来了竞品质时代。

2022年合肥房企拿地总数第一名为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在肥西准备开发tod综合体项目。

第二名为伟星,今年拿地8宗,更是在四批次中连下政务、滨湖两宗地块;第三名为保利,拿地6宗。

从全年合肥土地市场来看,国企央企、安徽本土房企表现优秀,招商、保利拿地较多,此外本土房企伟星、合肥城轨、置地都表现较为优秀。

但有一点现象仍要值得注意,一批曾经原本活跃在合肥市场的房企,现在开始逐步退出合肥市场,比如碧桂园、金地、禹洲等。

2022年合肥的土地市场依然被大家熟知的房企“承包”,伟星、保利、招商、置地、龙湖、高速等房企纷纷拿地。

合肥现房销售将是大势所趋

除了全面进入竞品质时代,现房销售也将是未来市场的一大趋势。

合肥现房销售试点从三批次一宗地块扩大到四批次两宗地块,从土地拍卖开始,现房销售制度必然是大势所趋,合肥在不断探索实践,后期将加大现房销售试点。

从全国范围看,现房销售是未来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新趋势,合肥作为新兴热点城市,在保障市民有房住的基础上,正在着手逐步规范和推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持续发展,现房销售的实施将很大程度上减少因住宅质量、面积等问题带来的纠纷和矛盾,有利于维护普通购房者的合法权益,让市民安心购房。

现房销售分析:

1、现房销售所见及所得,可避免购房者后期因交付质量问题导致交付维权的情况出现。

2、现房销售对房企资金层面要求较高,实景展示更是对开发商实力的考验。

3、现房销售对于房企端,资金沉淀时间长,前期投入较大,从保利润的角度考虑,后续新房装修入市价格会比较高。

现房销售预测:从目前行业企业状况来看,央企、国企和部分头部民企都具有较好的前期融资能力,这也是国家深化房地产市场改革、对房企提出更高要求的导向。

从政策本身来说,需要注意的是,合肥市现在启动的现房销售试点,不同于国内一些城市对取得预售许可证还没有售出的房子实施“现房销售”。

合肥市试点的现房销售是顶层设计的、从土地拍卖开始的、新型的现房销售制度,探索实践将为全国房地产市场贡献“合肥经验”。

对2023年楼市有何影响?

土拍作为一级市场,对于楼市的影响也最为直接,我们具体来看:

1、滨湖区:新房房价稳定在毛坯2.7万/㎡,二手房泡沫挤出

自土拍规则调整以后,滨湖出让的地块,房价基本稳定在2.7万/㎡左右。

在明年的滨湖新房市场,库存量并不是特别充足。

刚刚保利天珺最后2栋楼已经结束登记,联发滨语听湖最后1栋也登记了。

现在滨湖剩余库存如下:

高速尚宸院有房源待售,省府东中铁璟和院、高速尚如院两大纯新盘待售,不过数量有限,且基本上都是改善为主,非刚需首付比例多为八成起,入手门槛较高,对于刚需来说,十分不友好。

二手房方面,目前滨湖成交量仍然不甚理想,预计明年春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回暖,但曾高价挂牌的,要想尽快成交,还得割肉降价。

2、政务区:大宗交易仍然坚挺

可以看到,政务区不论市场如何波动,房价永远坚挺,尤其是凯旋门、栢悦公馆、融创壹号院等小区,也频频传出千万级别的成交。

可以预见,明年这种格局,依旧不会变,且随着市场的变化,品质过硬、物业高端的小区,在市场也愈加吃香。

3、高新区:新房断供,二手房市场比滨湖稳定

明年的高新区,可售楼盘会更少,龙湖光年还剩余2栋楼,另外可选择的就只有时代星河、伟星玖峯汇了。

届时,高新庞大的购买需求,会涌向与北雁湖一路之隔的龙湖御湖境、伟星印湖湾以及二手房市场,甚至是小庙。

4、包河区:楼盘同质化更加严重,比拼产品力将是主流

今年来,包河出让了多宗地块,拿地的也基本都是大牌房企。

但购房者选择性更多的同时,也面临苦恼:地段一样、品牌都很好,到底该选哪个?

同质化的局面,明年还会在包河上演。

所以考验的,就是产品力。

户型如何设计、园林如何打造、立面如何规划,等等这些如何做出差异化,如何打动人心,至关重要。

5、新站区:刚需选择新盘机会变少,逐步转向二手房市场

以前的新站,遍地都是新房在售,但今年地块供应的锐减,使得明年新站的新房库存,必然会大幅下降。

一些品质不错、物业优质的次新二手房,会成为部分购房者的首要考虑。

在成交带动下,预计明年新站二手房会迎来微涨。

6、蜀山:运河新城预计会迎来更多利好

今年的运河新城,土拍市场变化最大,从竞品质,直接沦为地块频频延期。

背后有市场大环境的影响,也有利好预期被透支的影响。

但作为合肥重点发展片区之一,合肥不会允许小庙一直冷下去,预计明年会有更多的利好到来。

7、其余各区,新房供应基本维持现状,但可以肯定的是,明年楼市将会全面回暖,需要买房的,抓紧上车。

结语

在当前楼市、地市双双低迷的大背景之下,维稳市场仍是第一要务。要想让市场热度回升,仍需等待需求侧调控放松取得理想的成效,届时土地市场热度才将有可能回温。

就此来看,今年土地市场成交规模或仍将处于低位,市场热度也将延续低位。值得注意的是,受楼市热度表现差异影响,各城市土地市场的热度分化也将持续,并且“由外至内”的特征也会愈发显著。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铁 保利 【责编】 凤小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复工启航 暖春已至
凤凰网房产北京
刚刚
市场
长沙调整新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调至80万 三孩家庭90万
财联社
刚刚
新闻快讯
新政一个月,杭州二手房市场回暖,热门学区房成交量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平安信托一审胜诉,正荣地产须偿付股权回购款
中国房地产报
刚刚
房企动态
上海去年酒店交易额93.2亿元,两笔大宗买家来自海外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