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3.ifengimg.com/2017/09/22/c70ba9c2479675224bed748891cf8ed9.jpg
都别乱猜了!融创中国632亿收购万达项目的秘密 - 凤凰网房产合肥
我们知道,万达此前转型轻资产,王健林声称“合作类项目万达广场是轻资产最高级”;万达旅业在2016年被卖给同程,王健林说“旅游才是当前中国最好的投资”;此次万达同时甩卖文旅项目和酒店,尽管王健林曾说“有万达(文旅)让迪士尼20年内赚不了钱”,但没过两年,万达就卖得只剩下电影板块“金鸡独立”,这是否预示着,万达正在完成全面轻资产战略的最后一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17_09_22-51224147_0.shtml

都别乱猜了!融创中国632亿收购万达项目的秘密

兰丽娜 凤凰财经
2017-09-22 08:26

然而,今天收到一个大消息,万达将旗下13个文旅项目、76个酒店转让给融创!


我们知道,万达此前转型轻资产,王健林声称“合作类项目万达广场是轻资产最高级”;万达旅业在2016年被卖给同程,王健林说“旅游才是当前中国最好的投资”;此次万达同时甩卖文旅项目和酒店,尽管王健林曾说“有万达(文旅)让迪士尼20年内赚不了钱”,但没过两年,万达就卖得只剩下电影板块“金鸡独立”,这是否预示着,万达正在完成全面轻资产战略的最后一步?

据万达集团官网,7月10日,万达商业与融创中国(1918.HK)签订转让协议,融创以总额631.7亿元接手万达集团13个万达文旅项目以及76个酒店项目。具体包括,万达以295.75亿元将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融创承担项目贷款,此外,融创房地产集团还将以335.95亿元收购万达项目76个酒店,同时,双方宣布万达和融创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以下是公告全文:

万达商业、融创中国联合公告为了充分发挥双方各自产业优势,经友好协商,双方于2017年7月10日签订了西双版纳万达文旅项目、南昌万达文旅项目、合肥万达文旅项目、哈尔滨万达文旅项目、无锡万达文旅项目、青岛万达文旅项目、广州万达文旅项目、成都万达文旅项目、重庆万达文旅项目、桂林万达文旅项目、济南万达文旅项目、昆明万达文旅项目、海口万达文旅项目等十三个文化旅游城项目股权转让及北京万达嘉华、武汉万达瑞华等七十六个酒店转让协议。

主要内容如下:

一、万达以注册资本金的91%即295.75亿元,将前述十三个文旅项目的91%股权转让给融创,并由融创承担项目的现有全部贷款。

二、融创房地产集团以335.95亿元,收购前述七十六个酒店。

三、双方同意在7月31日前签订详细协议,并尽快完成付款、资产及股权交割。

四、双方同意交割后文旅项目维持“四个不变”:

1、品牌不变,项目持有物业仍使用“万达文化旅游城”品牌;

2、规划内容不变,项目仍按照政府批准的规划、内容进行开发建设;

3、项目建设不变,项目持有物业的设计、建造、质量,仍由万达实施管控。

4、运营管理不变,项目运营管理仍由万达公司负责。

五、酒店交割后,酒店管理合同仍继续执行,直至合同期限届满。

六、双方同意在电影等多个领域全面战略合作。

从公告看,万达决定以注册资本金转让项目股权,这是头一次在地产界看到。这或许是因为万达文旅项目真的不赚钱,所以只能平本卖出。联系去年万达万达旅业甩卖给同程,我们可以大致得出结论:


万达正在丢掉重资产的地产板块。


为什么这么说呢?万达旅业在2013年和2014年针对线下旅行社进行了跑马圈地式的投资并购,而万达收购大批量的旅行社主要目的,是为万达的文旅项目(主题公园和旅游综合体项目)带来客源,以及挖掘旅游产业链上的新价值。


但是,如果单纯为了解决景区的客源问题,万达并无需并购旅行社,与其他旅行社和OTA进行合作就可以完成。同时,旅行社的经营对于万达来说,行业跨度大,以万达的团队基因来讲,进行新的领域来讲难度较大,这也不是他们所擅长的板块。

所以在收购了旅行社之后客源情况没有改善的情况下,万达旅业只能卖掉;而因为十三个文旅项目,万达竟然想收购如此多的旅行社,也似乎说明了文旅项目的来客情况。(实际上,长白山项目和武汉项目至今巨亏)

因此,从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莫跃明的离职,到转让万达旅业、万达十三个文化旅游城,万达将整个文旅产业链的包袱都丢出去,或许是一个合理决定,也算是万达的阶段性总结。唯一令人侧目的是,万达超越迪士尼,终究成了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从公告看,万达以注册资本金为转让金额,固然有文旅重资产的因素,另一方面也说明万达不想测算,方便评估,想尽快交易拿到钱。你看万达似乎非常急切,7月10日发的公告,7月31日就想完成,这在并购业里算是非常急迫的。那么,这是否说明目前的万达缺钱呢?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万达 项目 融创 【责编】 董勤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