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这条路变迁记录合肥时代脉动 “安徽第一路”连续华丽转身让人惊艳 - 凤凰网房产合肥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华尔街、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路,能够承载整个城市全部的梦想,成为城市繁华的象征。合肥也有这样一条路,那就是长江路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18_07_12-51524351_0.shtml

这条路变迁记录合肥时代脉动 “安徽第一路”连续华丽转身让人惊艳

合肥晚报
2018-07-12 14:11

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纽约的华尔街、上海的南京路、北京的王府井……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路,能够承载整个城市全部的梦想,成为城市繁华的象征。合肥也有这样一条路,那就是长江路。身为安徽第一路,每一次华丽转身都与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环环相扣,见证和记录着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合肥的时代“脉动”。

【演变】从修不好的“前大街”到立体交通新格局

长江中路原名为前大街,解放后改名为长江中路。上个世纪50年代长江路裁弯取直,原本规划拓宽为50米。但在当时,合肥连车子都没有几辆,50米宽在很多人眼里显得过于“奢侈”。具体实施的时候,路面从五六米宽扩展到25米宽,真正成为合肥市第一条横贯老城区的主干道,也是合肥最早的沥青路。

到了上世纪70年代,合肥在规模上还像是一座小县城,当时对长江路进行修建,将青石板换成石子路,不过依然显得坑坑洼洼,以至于当时民间流行了一段歇后语——“前大街的路,越修越坏”。

时间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合肥城市经济不断发展,人口增长、车辆增多,长江路的主干道地位日渐凸显。当时,长江中路的交通压力太大,以至于公交车停站下客,路就堵得不行。要解决当时的交通问题,必须给长江中路再次拓宽。1984年初,合肥完成了长江路西段的沿街房屋改造。1985年,长江路又加铺9米宽、5厘米厚的黑色碎石。

1992年4月2日,长江路迎来140个昼夜的封闭施工,全长约3000米的长江路,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眼前。长江路拓宽为33米,有了宽约4米的慢车道,并改成三块板式的水泥路面,559株法梧也被矮化移植,所有管网转入地下,隔离岛花团锦簇。

进入新世纪,2008年4月25日,随着合肥市的进一步发展,长江路时隔十余年再次迎来了改造。全程西起五里墩立交桥,东至老省委大门东100米下穿立交起点处,道路全长4.38公里,路幅宽46米,双向8车道,勾勒起一条崭新宽敞的沥青路面。

2017年11月,长江中路(马鞍山路-环城西路)和长江西路(环城西路-五里墩立交)陆续启动全面改造。这是从2008年的改造之后,长江路迎来的最大规模“变脸”,长江路迈向精品时代。特别是随着轨道2号线地下铁龙奔腾,长江路首次拥有了立体交通格局,极大地缓解整个老城区的交通压力。

【见证】多年大建设造就“内外兼修”大合肥

长江路承载着合肥人的历史记忆,也是这座城市发生翻天覆地变迁最重要的“见证者”。改革开放以来,长江路发生过多次“脱胎换骨”的改变。岁月年轮中,长江路的每一次蝶变,都紧跟这个城市发展脉搏的跳动节奏。

如今,外地人想领略合肥城市的变化,不妨在长江路上走一走。开阔笔直的机动车道让行车变得平稳舒适;宽阔的人行道让你漫步欣赏都市之美;慢行系统中踩着单车也能看世界……

路边,高大的行道树冠盖如亭,撑起一把绿色的遮阳伞,机非分隔带见缝插针种植各类花草;路灯、中央隔离栏、地铁站等路面上的公共设施,都变成了高级灰的颜色,彰显现代气息;机非分隔带两边的侧石,镶嵌一个融入包公文化脸谱结合徽州篆刻文化展示的“庐”字,凸显了传统文化……别急,长江中路的提升还没到最终的收尾,接下来还将进行整体立面和亮化改造,增加5万平方米绿化,让街头小景遍地开花。

从最初的瓦砾泥土路到20世纪初期的水泥混凝土路面,从狭窄逼仄的小通道到双向八车道的平坦通途,从交通动脉到精品道路,长江路之变,正是合肥城市建设之变的缩影。然而,变化的不仅是形,更是神,是思想之变、观念之变。

“合肥城市大建设,不仅是建设内容上发生了变化,更是建设理念的更迭。”市城乡建委副主任张超指出,从早期的交通优先,到现在以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为主线,合肥的建设理念与时俱进、不断刷新。

肇起“十一五”,大建设拉开了合肥现代化大城市的框架,合肥开启大城之路;精耕“十二五”,大建设从量的扩张转向量质并重,更加注重城市的品质;奋进“十三五”,大建设内涵更加丰富,理念更加先进,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大建设,造就大合肥;大合肥,兴于大建设。

从最初的修路架桥到如今的地铁呼啸,路网的急速扩展,让城市不断长大,让经济的触角不断延伸;

从初始路网的建设到如今综合承载力的提升,城市功能更加完备,不断增强人民生活的便捷度、幸福感;

从最初关注路面桥面到如今改造地下街巷,合肥“内外兼修”,让城市有面子、有里子,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现在的合肥,怀千年古城历史底蕴,彰显现代品位大城气质,不断绘就大美合肥的壮丽篇章。

【展望】由“环城”走向“临江”新时代再续辉煌

王运亮是中铁24局安徽分公司的一线员工,近年来他参与了合肥许多重大工程建设。从郎溪路立交桥、临泉路下穿、方兴大道涉铁工程,到轨道交通1号线1标、9标等,可以说是伴着合肥大建设一起成长。

“能参与大建设,对企业来说是挑战更是荣誉!因为这里对工程质量和时间观念把控特别严,而且规则公正透明,少了人情纷扰,好好做事就行。”王运亮告诉记者,公司来合肥后跟随大建设脚步不断在壮大,还记得合淮路、西二环互通立交桥等工程,用了不到100天就完成通车放行,创下了工期上的新纪录。如今,他选择在合肥买房定居,妻子孩子都搬了过来,一家人已经是融入合肥的新市民。

回眸合肥大建设,满目皆辉煌,处处系民生!回眸合肥城市巨变,奏响的是一曲曲掷地有声、激情澎湃的史诗。大建设成就了合肥,改善了民生,也为合肥赢得了声誉。

从金寨路高架桥开建到地铁5号线的开建,悄然之间,合肥大建设已经跨过了十余个年头,在一曲又一曲的城建咏叹调中,纵横城区的九条高架桥建设完工且环环相扣,宛如一条条腾飞的巨龙,沟通了南来北往的人流;2480公里的路网,宛如密织的蛛网,“一刻钟”快速交通网初步形成,现代化都市框架初具雏形;轨道交通1、2号线构筑“十字”骨架,1号线延长线,3、4、5号线齐头并进,连成网、扣成结的轨道线路冲淡了时空界限,让城市处处是中心。

2006年,合肥规划建成区的面积为224.6平方公里;去年底,这一面积已经达到461平方公里。十几年间,合肥从“小不点”长成了“大个子”,曾经的江淮小邑到如今的“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合肥的城市管理者们在布局大建设之路的过程中,遵循着因势利导的原则,拉开了长三角副中心城市建设的新框架。

畅通一环的“上天入地”;慢行一体化和杆管线全部入地;密布全城的地铁“蓝图”,从无到有,一系列因势利导且具备国际前瞻性的创新设计,把市民的眼光和标准引向了现代化大都市的前沿,城市建设真正成为了每一个合肥人心中的常青工程。

辉煌“大建设”,年年不寻常。2017年3月31日,这一天,合肥市城市建设暨城市管理提升年动员大会召开。“提质 提速 提品 提效”,会上提出的8字方针为合肥城市建设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定了新的航向。合肥大建设迈入精雕细刻、深耕细作的新时代,合肥城市发展历史,将会铭记这一天。

自去年以来,合肥大建设再次按下“快进键”。全年续建、新建大建设工程1520项,完成实际投资476.54亿元,创下历年新高。“大建设”是合肥旧貌换新颜的传奇,如今,合肥正以一种只争朝夕的魄力和勇气,挥起如椽之笔,运腕如风,再续壮美画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合肥 长江路 【责编】 徐振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3月新发房贷利率低于企业贷 什么信号?
证券时报
刚刚
市场
新房价格下行收窄!专家称期待未来“以旧换新”政策
财经网
刚刚
市场
北京市城市更新三大配套文件正式出台
中国消费者报
刚刚
市场
健全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
中国经济网
刚刚
市场
市场仍在筑底,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将优先迎来复苏
澎湃新闻
刚刚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