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合肥地铁建设实现突破:首次盾构带压开仓换刀成功 - 凤凰网房产合肥
据合肥晚报报道,10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轨道站获悉,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首次盾构带压开仓“换牙”在3号线成功上演,为今后全市地铁作业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也进一步保障了地铁在建工程的质量和工期进度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23-51691587_0.shtml

合肥地铁建设实现突破:首次盾构带压开仓换刀成功

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10-23 08:59

据合肥晚报报道, 10月21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轨道站获悉,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首次盾构带压开仓“换牙”在3号线成功上演,为今后全市地铁作业施工提供了宝贵经验,也进一步保障了地铁在建工程的质量和工期进度。

合肥轨道3号线部分道路区间地质情况较差,土层上软下硬,地下水丰富,地层复杂,盾构施工难度较大。盾构在掘进过程中逐渐发现掘进困难,施工单位经过多次尝试解决该问题,但终未取得进展,该怎么破解难题?

经各参建单位及专家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取带压开仓方案检查盾构机的“牙齿”,即刀盘和刀具是否存在问题,并及时去处理升级。

随着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建设的飞速发展,盾构施工技术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给地下工程施工带来了极大便利。但盾构机在粘土、残积土地层的掘进过程中,挖掘面的粘性土体受到刀盘的切割、碾压,极易从刀盘中心位置向四周逐步在刀盘面和土仓壁、搅拌棒上形成附着的泥饼。

坚硬的泥饼会降低刀具的切削功能,让盾构机的“尖牙利齿”变钝,严重降低了地下掘进挖隧道的能力。然而,往往受场地和地质条件的制约,在施工过程中很难开仓去清除障碍。由于盾构带压开仓作业风险巨大,住建部已明确将其列为重大风险源,全国曾经发生多起带压开仓作业的安全事故。

此次3号线的开仓作业共历时4天,累计进仓作业24人次,检查并更换盾构滚刀12把,已基本解决盾构掘进困难的问题,目前该盾构已继续工作掘进。这也是我市轨道交通建设6年多来首次带压开仓作业。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住建部 城市 中心 【责编】 王珍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