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安徽自贸区将给你带来这些红利 - 凤凰网房产合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0_09_27-53236558_0.shtml

安徽自贸区将给你带来这些红利

合肥在线网
2020-09-27 05:29

9月24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作为安徽自贸试验区三大片区之一,合肥片区将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安徽自贸区的启动建设将释放哪些红利?对合肥人的城市生活又会有哪些改变?面对这次机遇,企业又有哪些新的计划?

国际航空货运

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规划研究送审稿已提交

随着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多条境内外定期航空货运航线的开通,“合肥产”货物打上“飞的”飞往世界各地,世界各地的物产也通过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来到合肥。对合肥人来说,将能用上更多物美价廉的“外国货”。

此次《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提出,为了提升国际贸易服务能力,支持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芜湖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

记者从安徽民航机场集团了解到,早在2019年12月1日,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就已经提出“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加强航空货运设施建设,加快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此次再次提出支持建设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

“目前,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已委托第三方开展《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规划研究》,送审稿已经提交。这个集散中心会展现合肥机场国际货运中心特色,远期发展目标会以国际业务为主”,安徽民航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晞桥透露,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将在打造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的同时,依据长三角和安徽区域内产业特点,打造相关配套建设和设施。

建设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一方面将积极发挥合肥机场国际航空货运主通道和联通国际、辐射全球的作用;另一方面,主动适应新形势下区域经济与空间结构变化,推进长三角区域交通、产业、空间一体化进程和协同发展。同时有利于提升区域经济的全球资源配置和经济辐射带动,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有利于服务商流、物流、信息流的集聚、扩散和疏导,促进实体经济提升。

此外,合肥新桥机场二期货站建设已进入尾声,计划10月底投入使用,库区面积达到1.22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了合肥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合肥机场也引进了两家大型快递物流企业进驻机场货站,设立转运中心,提升了合肥新桥机场空港的集聚货物能力。

口岸建设

合肥计划建设“一体化通关中心”

合肥机场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3个进境指定口岸已经建成运营,让合肥市民可以明显感受到的是,近两年类似车厘子这样的进口水果价格明显走低。

依托合肥机场,今年,合肥空港进境指定口岸在计划完成“生鲜航班50班以上、进口额超6000万美元”的同时,将依托新桥国际机场口岸及航线优势,引进生鲜集采集配加工企业落户,打造三文鱼、车厘子等生鲜产品加工分拨中心,延伸口岸产业链条。

未来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口岸开放功能将继续提升。记者了解到,合肥市计划建设“一体化通关中心”,推进海关、银行、保险、报关报检企业入驻现场办公,配套建设口岸行政服务设施,满足一站式报关、国际货运代理办公等功能需求。申报肉类进境指定口岸,与现有3个进境指定口岸形成功能性叠加优势,吸引知名贸易、企业、物流等企业落户本地。创新口岸监管方式,推行空中报关、预约通关。

中欧班列(合肥)

推动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

9月19日10时,满载5000台冰箱的75008次列车从合肥北站物流基地启程,这趟为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出口冰箱而定制的专列,将在约10天后抵达莫斯科。标志着2020年中欧班列(合肥)开行突破400列。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专门提到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合肥市乃至我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中欧班列开行为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便利,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合肥货运中心合肥经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9月以来,中欧班列(合肥)创下了单日最高发运量4列、单周最高发运量15列的新纪录。今年以来,“美的电器”“惠而浦电器”“奇瑞汽车”等80余列定制的合肥中欧班列先后开行,为安徽外贸企业提供了快捷、便利、高效的物流运输服务。

根据《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要求,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将拓展提升中欧班列(合肥)功能和覆盖范围,根据市场需要提高集装箱办理站能力,推动将中欧班列(合肥)纳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计划。

据了解,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航线试点后,试点企业将享受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提供的通关便利措施,如优先办理通关查验手续等。这有望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对合肥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合肥)已打通至德国杜伊斯堡、德国汉堡、俄罗斯莫斯科、法国杜尔日等地的24条线路,到达德国、法国、俄罗斯等9个国家25个国际节点城市。

铁海联运大量“安徽造”货品借港出海

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还鼓励建设中东部地区连接中亚、欧洲的铁水联运大通道,推动建立多式联运体系。

为打破单一运输方式的局限,中欧班列(合肥)已经“牵手”宁波北仑港、上海洋山港,积极开行合肥铁海联运班列,为安徽稳促外贸提供新通道,为长三角一体化注入新动能。合肥铁海联运班列开通以来,运量运能逐年大幅提升,大量安徽本土企业生产制造的货品借港出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货通全球。

下一步,铁路上海局合肥货运中心和合肥国际陆港等单位一起,将以自贸试验区的设立为契机,奋力打造国家级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大力推进建设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中欧班列(合肥)打造成安徽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开放经济的“火车头”和运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合肥样板”。

企业福利

为企业打造更优渥的营商、科研、创新环境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明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为目标,突出“科技”特色,合肥片区更是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为目标,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

对于在肥发展的一大批企业来说,新的篇章已经翻开。

“这是又一次的重大机遇。”安徽省东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东成表示,自贸区的战略定位和区位布局,势必将集聚创新领域更多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完善。同时,加速更多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推动科技创新应用落地,为企业打造更优渥的营商、科研、创新环境。

作为合肥新型显示领域的一股重要新兴力量,目前,东超科技研发的可交互空中成像技术已广泛应用于医疗显示、信息安全、公共设施等领域。在疫情期间,该公司利用自主专利技术,开发打造的空气成像无接触电梯按钮终端、无接触自助机等设备在写字楼、医院等投用,为疫情防控助力。当前,该企业正聚焦第二代核心技术的研发,瞄准智能家居、智能车载等更多的生活生产场景应用。“自贸区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以及相应扶持政策的落实,将加速我们核心技术的迭代研发及创新。”韩东成表示,自贸区对于科技人才的招引力度,将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安徽自贸区与长三角经济带中其他自贸区的合作,也将为企业创造出更多资源整合、协同创新的发展优势。

“未来,我们将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带来的人才产业集聚、供应链完备等诸多优势,加大研发及创新投入,加速应用产品推广,促进空中成像新业态的形成,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发展,为自贸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韩东成说。

除了科创型企业之外,制造型企业也感受到了福利。

“作为合肥市第一大工业企业,联宝科技将抢抓这一轮新的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做大经济体量,扩大进出口规模,加速打造千亿联宝,为自贸区的建设添砖加瓦,为安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安徽自贸区按下“启动键”后,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CEO柏鹏表达了合肥片区企业的“心声”。

联宝科技位于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内,2019年出货量超过2600万台(套),进出口额达到71亿美元,位列全国出口企业200强第28位,并连续六年荣膺“安徽省最大进出口企业”称号。“今年9月,联宝科技两条智能标杆线投产,标志着联宝科技开启数字化、智能化新征程,也标志着联宝科技智能制造迈上新台阶。”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看来,安徽自贸区的启动建设对于企业而言,无疑是一次发展良机。“自贸区范围内一般也是产业聚集区,产业聚集区的一个有利条件就是容易为各种企业提供配套产业。在区内就可以实现相关上游和下游供应链的配套,所以从整合企业供应链的角度来说,也具备比较好的条件。”

市民“海淘”

跨境电商监管区项目已建成

《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支持合肥、芜湖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合肥、芜湖片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同时,方案还提出诸多试点方案:包括开展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推动跨境电商线上融资及担保方式创新;鼓励建设出口产品公共海外仓和海外运营中心;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

这意味着,未来合肥人的“海淘”之路将更加通畅。

“我们最期待的是政策扶持,过去在肥跨境电商企业主要受惠于相关产业政策,安徽自贸区启动建设后,期待更多的专项政策扶持。”位于蜀山区自主创新产业基地的梵海,进出口贸易成绩斐然。今年上半年,该企业已斩获了2.13亿元海外订单。“我们团队主要依靠技术起家,目前团队120余人,主要业务是平台。”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政策之外,他们也期待自贸区为跨境电商企业搭建更大的平台。“一方面吸引更多的企业来肥扎根,跨境电商产业链更加完善;另一方面促进企业业务市场更广,得到更多人关注。”

如果说安徽自贸区的启动建设让梵海看到了未来蓝图,那辖区内已建成的跨境电商监管区项目则让企业备感安心。记者从蜀山经开区获悉,整个跨境电商监管区包括“综合服务平台区、企业办公区、技术支持区和综合配套区”,其中综合服务平台区包括海关报关服务大厅、通关流水线、公共服务中心、信息发布中心等。“将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园区内海关、国检、国税、外管、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之间的流程优化,特别是通过‘定期申报’的业务模式,大大降低跨境电商企业货品通关成本,实现电商企业出口货物申报、海关申报监管以及物流企业物流跟踪的全流程查询和监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写字楼 城市 产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欧盟《公司可持续发展尽职调查指令》对中国企业的影响,或远超CSRD
风财讯
11:35
ESG
“有些都是悄悄卖,不希望过多曝光”,上海那个100.9万/平的房子长什么样?
每日经济新闻
11:14
市场
上海滨江凯旋门摇号名单出炉,都是哪些人在抢?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59
原创
A股《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引》的正式出台
风财讯
10:47
ESG
滨江凯旋门今日开盘选房,1.1亿楼王开局秒罄!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9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