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再见了,学区房?合肥家长们请冷静!请认真看完这篇文章! - 凤凰网房产合肥
最近,合肥人多了一个热议的话题:合肥教育局正在研究中小学学位制。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1_01_15-53736272_0.shtml

再见了,学区房?合肥家长们请冷静!请认真看完这篇文章!

凤凰网房产
2021-01-15 15:55

最近,合肥人多了一个热议的话题:合肥教育局正在研究中小学学位制。

其实,在2020年5月,芜湖市镜湖区教育局就公布了《镜湖区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政策补充办法(试行)》,已经引发了一波热议。

该《办法》明确,自2020年秋季入学开始,在符合“两个一致”的前提下(即适龄儿童户籍与法定监护人户籍一致、适龄儿童户籍地址与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地址一致,房屋产权为住宅性质且为完全产权。),在部分学位供给紧张的学校实施“同一套住宅房小学6年内只安排一名学生入学(多胞胎和二孩除外)”。

该政策规定的学位计算以6年为一个周期。例如:2020年秋季入学登记使用过的房产,在2026年秋季入学前都不再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6年期满,2026年秋季学期起才能再次作为同一学校对口入学的依据。

如果某户有两个孩子,第一个孩子2020年入学,该户房产地址录入信息库。根据该政策,该户第二个孩子可以仍用该房产入学。若第二个孩子于2022年入学,那计算年份则要从2022年算起满6年。

再比如,某户地址有一名学生中途转入,转入时该房产地址录入信息库,根据本政策,该房产仍要到6年期满后才能再次作为入学的依据。同理,该地址有一名学生中途转出,该房产仍要按其入学登记时算起,到6年期满后才能再次作为入学的依据。

无独有偶,几乎与芜湖同时,2020年5月,四川省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公布了《2020年小学学区划分方案》,区别于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方案中将天府新区划分为12个大区,每个大学区对应一所或者多所学校,全部实行摇号录取!

图源:天府发布

还有,比芜湖早一个多月,2020年4月30日北京西城区发布招生新规,并宣布实施多校规划“六年一学位”之后。此外,北京的海淀、东城也在2019年实施了多校规划。苏州、深圳、天津等城市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限制学区房在一定时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由此可见,多重校对和“六年一学位”并不是最近才出现的最新现象,这种变化在很多地方都有先例。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合肥滨湖区某学校招生须知就明确规定,学生在校学习6年内不得出售或转让学区房。一旦发现,它们将被转移。

显然,与以往单一学校和永久有效的学位制度相比,这是一个不小的变化。

学位制政策带来的影响“六年一学位”意味着学龄儿童的所有人在6年内不能转让或出售学区房!六年的时间对于父母来说是孩子在完成初等教育时间之后,但是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六年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那么,这是否真的意味着合肥学区的重大变革即将来临了呢?下面, 请听我们细细分解。

•首先,我们来看看北京学区房的新政是怎样的。

•其次,我们来看看,北京为何要出这样的新政。

•第三,我们再来看看,合肥是否也具备出台相关政策的背景条件。

•最后,我们想一想,如果合肥实行北京政策,那么,合肥房价走向如何?

首先,我们来看看北京学区房的新政是怎样的。

据媒体报道指出:“今年2月底,教育部在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需积极稳慎推进多校划片。从2017年开始,北京市朝阳区便开始试行多校划片政策,但实际的落实范围仅限于朝阳部分学区的个别学校。

2018年,北京施行多校划片政策的城区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西城、海淀、东城是北京学区房三大热点区,三区教委均在2018年入学政策中,不同程度地表示将逐步推进多校划片的幼升小入学方式。”

那么,北京学区划分政策如何呢?

海淀区宣布,自2019年1月1日起,在海淀区新登记并取得房屋不动产权证书的住房用于申请入学的,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实施多校划片。”也就是说,2019年以后新买的房子将不再对应固定的小学,要实施多校划片。

丰台区:今年也将在部分学校实行购置“二手房”房主子女多校划片方式派位入学,也就是“摇号入学”。

东城区:也着手限制新购“学区房”的登记入学,“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18年6月30日后取得的家庭,自2018年起该家庭适龄儿童将通过电脑派位方式安排入学。”

也就是说,北京的学区房新政,并非每个区相同,而是各有不同,同时,也不是每个区都出台了新政。

其次,我们来看看,北京为何要出这样的新政。

北京在学区划分上,为何要出如此新政呢?主要原因很简单,就是在大家对于教育越来越重视的大背景之下,学区房成为了家长们趋之若鹜的重大目标,从而导致学区房的房价也是直线上升,同时,天价学区房开始出现。

为抑制房价非理性生长,同时,尽量保证教育资源的公平性,北京出台新学区政策。

第三,我们再来看看,合肥是否也具备出台相关政策的背景条件。

那么,反观合肥,合肥的学区房达到了如此程度么?凭良心讲,并没有。在合肥,虽然带有优质学区的房价会稍高一些,但是,绝非达到了天价的程度,综合笔者身边众多购买学区房的家庭来看,三种情况最多:

第一种:较好学区+较好房源=优质居住环境、较满意教育资源

第二种:最优学区+老破小房源=较差居住环境(当然,不一定居住于此)、最优教育资源

第三种:特殊优质学位+小户型学位房=小面积住宅、特殊学位

这三种情况,是很多家庭的选择,也就是说并非极少数家庭能够达到的局面。所以,从更多现实的、真实的层面来看,合肥的学区房,还远非没有达到遥不可及的地步。

除了合肥学区房并非一房难求外,合肥的房价,还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还是要说句良心话,大家不能够在讨论城市发展时,就喷合肥房价高,在遇到涉及自身利益的学区房时,又来说合肥房价如何如何。同其他同类城市相比,合肥的学区房价格,高么?

最后,我们想一想,如果合肥实行北京政策,那么,合肥房价走向如何?

划片入学,是大家已经熟识的学区分配方式,是与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政策相配套的措施,单校划片,就是合肥多年来所实行的一个房子对应一个学校的学区划分方式。

近些年来,由于学区房的价格不断上升,甚至上升至社会问题,教育部提出了单校划片的改革版本:多校划片。

多校划片,就是指:某区域的学生入读小学初中不再是“一对一”,最终入读哪所学校存在多种可能性。即使家长购买了某所学校的学区房,也不能保证读得了这所学校,能否入学最终要“电脑派位”说了算。

如果这样的话,家长们是否想过,住在什么样的地方,上好学校的几率最大?

答案很简单,那就是:好学校密集的地方!

其实很简单,就是名校越密集的区域,多校划片之后的风险越小,因为即使实行多校划片的政策,也还是要以距离为最基本衡量原则的。

而在这种情况之下,合肥五十中,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了。五十中的学校数量和知名度是不言而喻的,可以说,经过一轮集团化洗礼,五十中已经基本实现了全名校的打造,也就是说,即便是多校划片,只要不出五十中的范围,学区基本还不是什么问题。

除此之外,教育资源比较强大的主城,在经历集团化后,相对来说,风险也会较小。

那么,如此看来,就算合肥全城都实行了北京多校划片的政策,学区房依旧是存在,为了孩子大概率上到好学校,家长们还是会选择优质教育资源密集的区域,而拥有这类资源的区域,房价也并不会下跌,反而有更大的上涨可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房价 房地产 房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封来自建发房产的“绿色告白”
凤凰网房产
10:49
市场
上海二批次土拍定档!4幅地块5月28日开拍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0:37
原创
超15亿进账!南京又成功出让5幅地!
凤凰网房产南京站
10:17
市场
招商蛇口:开发业务当前仍是“基本盘” 锚定行业前五
观点网
10:06
市场
上海杨浦房管局:房屋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持续到五月底
观点网
10:0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