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合肥本土企业填补了国内制造执行系统空白 - 凤凰网房产合肥
在《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中,主人公拥有一座神奇的全自动化的零食工厂,不用动手就能享用各种小零食。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1_04_14-54060322_0.shtml

合肥本土企业填补了国内制造执行系统空白

合肥晚报
2021-04-14 18:24

在《查理和他的巧克力工厂》中,主人公拥有一座神奇的全自动化的零食工厂,不用动手就能享用各种小零食。合肥蜀山区也藏着这样一家企业,无人自动化生产线,智能生产,智能物流应有尽有。4月13日,记者从本土企业安徽修武获悉,自主研发的制造执行系统通过了2020年首版次软件评定,填补了国内制造执行系统空白,达到了国外的先进水平。

潜心研发“提炼”九大模块

在合肥,工业机器人“上岗”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机械手取代人工成为一种趋势。安徽修武所做的事情是研发云平台全程控制生产,从而实现智能化。

“数字化生产线、数字车间、智能工厂该怎么打造?并不是买几个机器人就能搞定的,而是需要掌握一套核心技术。由于国内制造执行系统的空白,国内工业企业多数会采购国外工业信息化产品。”据安徽修武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类产品不仅缺少配套,而且价格不菲,为国内不少中小企业云上操控增加难度。“传统制造要升级到数字化制造,制造执行系统的研发是必由之路。可研发难于不仅要深入到制造工艺核心,而且要把流程模型化、工艺和经验算法化等。”

成立于2015年的安徽修武一直潜心研发,历时多年才成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制造执行系统。“为了采集生产过程数据,我们攻克了跨协议解析与适配、多类型工况数据转换压缩、数据驱动的运行参数在线智能辨识等关键技术。”另外,企业还积极与中科大合作成立了智能制造实验室,从千百万次的生产实验过程中采集数据进行机器训练,提炼出具有共性特点的包括“流程、工艺、机控、品管、排产”等九大模块,可广泛适用于机床、阀门、电机等各类离散制造行业。

据了解,修武所研发的系统可以流畅记录、优化、追溯生产与检测流程的数据,打破了国外工业信息化巨头长期垄断的局面,为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提供了一套高质量、低成本信息化工具。

双重制造打造线上线下两处工厂

生产车间设备运行情况、库存物料剩余量,生产进度……这些情况实时显示在企业 “巧匠云”工业互联网可视化平台大屏幕上。作为省发改委人工智能产业重点支持项目,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收录在平台“大脑”中,工作人员可根据情况作出指令修改。

“未来的制造将不再是密集工人、庞大的规模,而是基于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结合信息化、自动化的柔性制造。”据悉,制造执行系统是“巧匠云”平台的核心架构,它可以设计出相应的各模块,以实现物料、设备、生产、质量等全过程管理以及智能决策,从而实现精益化管理。“对于企业而言,降低设备运维成本是最直观的效果。”据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一体系下,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产品合格率提升10%以上,经济效益提升10%以上。

“工业机器人只是智能工厂的工具,平台才是智能工厂的大脑,是智能工厂助推器。”记者了解到,通过平台可视化呈现,在线监测设备实时数据,企业可实现一人监控管理多机,做到“一平台在手,整工厂都有”。

持续潜心研发打造最接地气的“工业云”

在修武研发的制造控制系统帮助下,不少传统企业焕发生机迎来发展新阶段。

记者在“巧匠云”平台上可以看到屯溪一家高压阀门企业生产车间的实时图像。这是一家生产石油管道阀门的老企业。“在改造前,这家企业20多台机床需要数十人三班倒,才能确保24小时生产。每一次倒班需要更换一次工装夹具,容易造成精度丢失、品质平庸。”经过改造后,这家老企业焕然一新,并拿下了省级智能工厂的荣誉。“3个人、1个系统、1台机器人、3台机床就能24小时运作。系统执行工单实现了机器换人的同时,让管理也换了人。”

“不仅实现了多品种定制化生产,节省了新产品开发成本,减少了产品迭代时间,还让产品合格率从95%提升到接近100%。”2019年,安徽修武收到了这家企业的“感谢信”——历经三期工业互联网工厂工程,这家阀门企业2019年产值突破3亿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型阀门厂蜕变成国内阀门行业中主流企业。

“在服务合肥制造过程中,我们致力于将系统打造成为一朵最接地气的‘工业云’。”该企业负责人称,企业将持续开发以制造控制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工厂框架体系及落地方案,为国内的工业企业打造了一套用得好、用得起、用得出成效的体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产业 开发 物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厦门,首付比降至20%!长沙,取消限购!
证券时报
14:04
市场
稳楼市政策发力见效 融资与销售现积极信号
证券时报
14:02
市场
澳门楼市全面撤辣!将取消不动产交易三税法案
智通财经APP
13:59
市场
深圳新盘成交喜报的注水率有多高?
咚咚找房
13:54
市场
航拍前海两连片新盘!靠山看海,未来有多套住宅供应
咚咚找房
13:5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