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合肥第十三次发布本土企业五十强 - 凤凰网房产合肥
10月19日,合肥第13次向社会公布本土企业50强。其中,联宝电子以超千亿营收稳居榜首;江汽集团以营收净增百亿、增幅超过20%的好成绩,重返榜单第二位;百大集团继续保持增长,居第三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1_10_20-54773955_0.shtml

合肥第十三次发布本土企业五十强

合肥在线
2021-10-20 09:12

10月19日,合肥第13次向社会公布本土企业50强。其中,联宝电子以超千亿营收稳居榜首;江汽集团以营收净增百亿、增幅超过20%的好成绩,重返榜单第二位;百大集团继续保持增长,居第三位。前三强营收合计达2428.6亿元,占50强营收总量的28.7%。与往年相比,今年榜单呈现了合肥本土企业“大多强快久”的发展特点,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表现尤其亮眼。

关键词:大营收规模超百亿级已增至32户

从打榜开始,合肥50强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这首先表现在营业收入总量,“从2009年第一次发布时的1500亿元,上升到本次的8463亿元”。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入选的合肥50强企业营业收入总计8463.77亿元,比上年增加1546亿元,增长22.35%,户均169.27亿元,比上年提高31亿元。“第一次发布时,50强中营收规模超百亿级的只有3户,如今规模超百亿级企业32户,50亿-100亿元企业16户,40亿-50亿企业2户。”

50强企业中,前10强营收总额为4358亿元,比上年增加793.7亿元,增长22.4%;利润106.5亿元,比上年净增35.4亿元,增长49.8%;纳税102.28亿元,比上年净增23.48亿元,增长29.8%。前10强的营收、利润、纳税分别占50强对应指标总量的51.5%、43.2%、44.5%,分别与上年持平,增长1.7%、10.74%。

另一方面,入围门槛也不断提高,本次合肥企业50强入围门槛营业收入为40.6亿元。50强企业实现利润合计246.5亿元,比上年增长45%,户均4.93亿元。50强企业中有47户盈利,盈利2亿元以上的企业28户,比上年增加1户。

关键词: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多

近年来,作为创新高地的合肥,战新产业增多,创新成果增多。第一次发布时,几乎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战新企业。前几年增至六七户,现在几乎已占到半壁江山,且都已迅速成长壮大为战新产业的代表企业。

在50强企业上报的37247件专利中,发明专利逐年增多,以“急终生智”“芯屏汽合”几大板块和太阳能光伏为代表的战新企业成果越来越多,合力越来越强。另外,50户企业中参与形成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有33户,比上年增加3户,增长10%;形成标准共634项,比上年增加19项,增长3.1%。其中,国家、行业标准587项,比上年增加41项,增长7.5%;国际标准32项,比上年增加5项,增长18.5%。

关键词:强传统产业越做越强

传统产业是合肥起飞的基础产业,家电产业是合肥市首个规模超千亿的产业,传统制造业更是合肥市打造制造业强市的中坚力量。在产业升级的进程中,合肥传统产业励精图治、创新求变、与时俱进,不仅未被淘汰,反而越战越强,越做越大,技术含量越来越高,成为全市经济快速发展大潮中的常胜将军。

合肥50强企业中的前20强,制造业仍占据60%的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前三强营收合计达2428.6亿元,占50强营收总量的28.7%。联宝电子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成为合肥第一家营收超千亿的企业,比上年净增393.9亿元,增幅高达44.45%,稳居合肥企业50强榜首;江汽集团以营收净增百亿、增幅超过20%的好成绩,重返榜单第二位;百大集团继续保持增长,居50强的第三位。

合肥美的、文一投资、合肥海尔三户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稳中有进,营收分别比上年净增17.34亿元、30.2亿元、54.17亿元,以4%、9.98%、25.8%的增幅,继续稳居50强第4、5、6的位次。

关键词:快企业争先进位步伐快

在经济快速发展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合肥50强企业斗志昂扬,阔步向前,不断跨越赶超。近年来,阳光电源、通威太阳能、晶澳太阳能、鑫晟光电、科大讯飞、鸿路钢构等一批企业年年迈大步,次次有突破,在50强企业的排序中,成为位次逐年提升的佼佼者。

战新产业的黑马、新能源产业的领军企业阳光电源,连续几年争先进位,本次以营收192.8亿元,同比净增62.8亿元,增长48.3%的骄人业绩连升三位,首次进入前10强;鑫晟光电排名骤升5位,跃居第11;通威、晶澳太阳能分别又前进一位,列第14位和第19位。以上四户光伏企业都进入了前20强,成为合肥市光伏产业发展壮大的典型代表。国药控股上次由45位跃升至33位,本次又连升7位,名列50强第26位;国轩高科前移4位,居第45位;科大讯飞、鸿路钢构、天星药业也都比上年前进了2位。

50户企业中新入选6户,分别为:维天运通、合肥长安、合肥建投、安徽建工、华米科技、合肥城建。本次新入围的维天运通、合肥长安、合肥建投三户企业,分别以257.6亿元、222.2亿元、212.7亿元的营收业绩一进榜即进入10强,分别位列第7、8、9位。

关键词:久引领经济示范地位长久不衰

十三年来,50强企业随着合肥的快速发展而不断壮大,城市经济“风向标”“晴雨表”的作用日益显现。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等多种内外部环境剧烈变化和重重困难的情况下,以50强企业为代表的合肥广大企业更是咬定青山逆势奋进,稳住了企业的领先发展势头,实现了基业常青。

50强企业中纳税2亿元以上企业25户,纳税前10强纳税额129亿元。纳税前10强纳税额占50强企业纳税总额的56.18%。50强企业中第一、第二、第四纳税大户均是本次新入榜的新面孔,分别是:合肥建投集团、维天运通信息公司、合肥长安汽车。华文国际纳税额由上次排名第九骤升至第三,后面依次是文一集团第五、合肥美的第六、江汽集团第七、华泰集团第八、科大讯飞第九、联合利华第十。

另外,经国家级行业协会认定,本次还排出本土企业在全国相关行业和产品中位居前三位的企业13户。行业涉及智能语音、量子信息、锻压机床、合成革、太赫兹、叉车、光伏、聚乙烯醇、钢结构、杯壶、坚果炒货、智能家居、纺织粘合剂等十多个行业,其中,全国同行业产品综合评价第一的有11户,第二的有1户,第三的有1户。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智能家居 上市公司 【责编】 吕子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华侨城A2023年主营业务收入556亿元,经营性现金流转正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卓越商企服务:“三升三降”的独立之路
风财讯
刚刚
深度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