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重大节点!合肥5号线北段实现全线洞通 - 凤凰网房产合肥
5月15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迎来重大节点,阜南路站~北一环路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到达北一环路站南端头接收井,标志着5号线北段实现全线洞通。记者前往现场了解到,目前北段工程轨道铺设已完成总量的65%,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已完成总量的46.5%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2_05_17-55461690_0.shtml

重大节点!合肥5号线北段实现全线洞通

合肥在线
2022-05-17 09:57

5月15日,轨道交通5号线北段迎来重大节点,阜南路站~北一环路区间右线盾构机顺利到达北一环路站南端头接收井,标志着5号线北段实现全线洞通。记者前往现场了解到,目前北段工程轨道铺设已完成总量的65%,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已完成总量的46.5%。

现场建设人员庆祝北段工程洞通

5号线北段南端起于桐城南路站,北至汲桥路站,横穿老城区,全长15.5千米,共13座车站26条盾构单线区间,建设中5号线盾构施工面临多个重难点。

合肥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工程三处副处长张永翔现场介绍,蒙城路站~北一环路站区间隧道全程位于上软下硬地层中,且隧道顶部存在约9米厚的含承压水粉细砂层,周边环境复杂,尤其是盾构机在下穿蒙城路北一环下立交后直接接收,为重大风险源。

右线盾构机顺利到达北一环路站南端头接收井。

“为保障下穿下立交桥后连续盾构接收安全,我们首次采用冷冻法加钢套筒双保险工艺的盾构接收方案。”此举极大降低了蒙城路站~北一环路站区间盾构机接收的安全风险,阜南路站~北一环路站区间盾构机全程均在上软下硬及全断面富水岩层中掘进,并在200米长距离下穿南淝河期间同步正穿蒙城路桥,是合肥轨道建设以来穿河穿桥风险等级最高最困难的一次。

为确保区间顺利贯通,建设单位采取了在螺旋机出土口加装防喷隔板,并大量减少渣土遗撒量,控制实际出土量,减小对地层干扰的方案,在保证蒙城路桥正常通行的基础上,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

5号线北段施工过程中,黄山路站~雨花塘站区间隧道侧穿金屯立交桥主桥及桥桩群,侧穿桥桩水平最小净距0.54米,穿越过程中刀盘对桩基扰动较大,容易出现建筑物沉降以及倾斜的情况。

针对施工难题,建设方除了对金屯立交桥桥桩周围进行加固,还在桥盖梁与垫石之间增设42个千斤顶;盾构下穿期间24小时监控桥桩变形情况,每天4次现场数据复核,同时优化同步注浆量,跟进二次注浆,尽可能减少对桥桩及地表的影响;下穿完成后对该区段桥桩持续监测,直至数据稳定。

目前,5号线北段13座车站主体结构全部顺利封顶,26条盾构单线区间全部贯通;轨道铺设已完成22.786千米,占总量的65%;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已完成总量的46.5%。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蒙城路桥 渣土 中国 【责编】 凤小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一场发布会,看见华润置地海派产品力的无限生长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47
房企动态
大混战开始!上海本周末9盘认购,“王者”是谁?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9:03
原创
BEEPLUS产业社区南通首发,提供存量盘活新解法
风财讯
18:47
新闻快讯
大力支持改善,深圳首个楼盘“以旧换新”细则公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7:08
市场
北京征询意见推动城市更新 征收私有房屋标准将明确
观点网
16:50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