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穿越周期:而立之年的保利发展“高处不胜寒” - 凤凰网房产合肥
2022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它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亦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年。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以保利为代表的一众央企、国企备受期待。而对于保利发展而言,还有一层意义:是其成立30周年的而立之年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2_09_05-55777077_0.shtml

穿越周期:而立之年的保利发展“高处不胜寒”

凤凰网房产合肥站
2022-09-05 23:50

2022年是充满意义的一年。

它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亦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之年。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形势严峻,以保利为代表的一众央企、国企备受期待。而对于保利发展而言,还有一层意义:是其成立30周年的而立之年。

保利也确实不负众望。

2022年8月29日,保利发展发布最新半年报,向社会与行业报告自己的成绩与实力。站在当下,行业寒冬之际,无论对于房地产市场还是行业房企,无疑注入一股活力与信心。

千亿地产龙头——保利发展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总收入超1107亿元,同比增长23.13%,实现归母净利润108.26亿元,同比增长5.11%。

行业寒冬期 保利销售显韧性

信心比黄金重要,行业寒冬之际更是如此。

2022年,行业低迷叠加疫情反复,整个房地产市场销售端数据难免不好看。来自wind最新数据,2022年上半年,商品房市场延续2021年以来的下行趋势,销售规模同比下降明显。

但作为行业“模范生”的保利发展表现却依旧稳健。与整个行业相比,其销售保持一定的韧性。

从具体销售数据来看,2022年上半年,上半年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金额2102.21亿元,同比下降26.29%,销售金额位居行业第3;实现签约面积1307.3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78%。名;市场占有率为3.18%,较去年末提升0.24个百分点,实现稳中有升。

逆水行舟本不易。尽管略有降幅,但相比众多房企中期业绩大幅缩水的困境,保利能获得这一成绩实属来之不易。相关业绩表现也为其提振了品牌美誉度和市场信心,为下半年销售目标冲刺打下较好基础。

可以说,无畏市场风云变幻,保利发展始终保持稳健发展态势。

财务优势凸显 龙头房企成色足

从半年报中不难发现,保利发展的营业收入与利润水平依旧保持平稳态势。半年报显示,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107.63亿元,同比增长23.10%;实现净利润149.24亿元,同比增长 1.60%;归母净利润108.26亿元,同比增长5.11%。

从“土地为王”到“现金为王”的时代,保利也在不断调整心态、积极回笼资金,上半年内实现回笼金额1995亿元,回笼率为94.9%。同时,保持合理的资金储备,在手货币资金1571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11%,以保证“手中有粮,心里不慌”。

在资产结构方面,企业亦保持相对健康安全。据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企业扣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为66.45%、净负债率为64.14%、现金短债比为 1.41倍,各项指标均符合“三道红线”中绿档企业标准,而这也是企业连续 15 年自觉保持绿档。

更值得注意的是,保利发展的有息负债规模为3635 亿元,一年内到期的债务占有息负债比重仅为 21%,可以看出其短期偿债压力可控。

“进击”的合肥保利

让我们把视线转让安徽,2011年3月30日,保利竞得合肥政务新区ZWQTB-033地块,正式进入合肥市场,完成了保利发展中部地区及长三角经济圈的战略布局,又于8月18日顺利摘得滨湖区BHC-10地块,成功落子合肥政务、滨湖两大热点片区,为深耕合肥、开拓安徽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时钟指向2022年,合肥楼市一路跌跌撞撞的走完了上半年。这半年来,调控松绑,利率下调,购房者心态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一场大多数人都看不清方向的楼市“变局”,无论是外来品牌房企,还是本土实力企业,都在不断调整,积极应变。

这其中,保利发展在近两年却显得尤为“进击”。

2022年的合肥楼市,至少在目前,保利绝对是主流之一。无论是土地市场拿地还是新项目的公开、入市和加推,都有保利的身影,在合肥逆势扩张的信号明显。

动作频繁积极拿地

虽然头顶“央企地产商一哥”的光环,但保利过去很多年一直略显保守。目前行业规模较大的一些民企开发商因为债务问题相继跌下神坛,这给了保利冲刺行业前三的机会。以合肥为例,2021年保利发展在合肥先后拿下3宗地块,分别是长丰CF202102地块、肥西FX202114-2号地块和滨湖BK202106号地块,拿地金额总计超30亿元。

2022年,保利继续发力,截止到目前,已连下六子,拿地金额总计超64亿,不但首次以两子重仓包河,而且再次选择了肥西和滨湖省府,也回到了曾经深耕的瑶海区。

从拿地战略上来看,既有瑶海这样的纯刚需地段,也有不愁卖的包河核心地块,更有滨湖省府可以“秀肌肉”的稀缺地块。无论是利润空间还是品牌影响力方面,这些地拿的都没问题。

近年来,“拿地热,入市冷”的高位站岗现象在合肥楼市屡见不鲜。保利的“逆周期拿地”策略有效规避了这种市场风险。

高周转+联合开发 降风险

积极拿地扩张的同时,为了规避风险,保利在合肥加速新项目入市节点的同时,还拉到了几个合作伙伴。

例如去年8月底拿下的肥西江淮汽车厂地块,4个多月后就开始对外销售,迅速日光。今年2月份在肥西华南城拿下的新地块,拿地仅47天,就把户型图、规划效果图和案名等入市信息对外公布,就连售楼部也快速改造完成开始接待,领先对手入市。

BK202106地块拉上了同为央企开发商的中交地产合作。双央企开发,给足了购房者的安全感。省府中轴地块,保利将与越秀、中交三家联合开发。三家国央企联合,有效降低了资金压力,再次规避了开发风险。

另外,保利瑶海时光印象据说也是合作开发。

这一波,保利在合肥的做法堪称教科书式避险。

三十岁的保利 再出发

三十而立,新长征,再出发,保利发展未来还有着更多的潜力与可能。

站在“三十而立”的新开端,央企保利发展也在锐力变革、重新出发。2022年,企业重新梳理品牌脉络,明确“国家战略的践行者、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定位,并首发“让美好生活更美好”的企业使命。

2022年也是保利发展控股进入安徽的第十一年。十一年来,保利安徽将对客户统一的服务承诺、畅通无阻的服务反馈、多元服务的子品牌终端,整合至集团层面服务战略平台,携手服务者与客户,共同筑起美好生活的服务场景。为安徽的发展不断助力,为更多努力向美好生活奋斗的安徽人提供多元完善的服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合肥楼市 房地产 楼市 【责编】 凤小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窥报|中海地产的三板斧
风财讯
17:41
深度
艰难的临港,开发商打起 “隐秘的价格战”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7:12
原创
千亿征程扬帆起 乐从塑料奋勇进 中国(乐从)塑料世界项目动工仪式圆满举行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6:55
市场
万元月薪打工人 正在让万亿地产巨轮掉头
风财讯
16:50
新闻快讯
探索医育结合,让幸福托育更有“医”靠 --沙河街道高品质生活暨特色幸福街区医育结合 签约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风财讯
16:49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