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2022年合肥楼市关键词·政策篇 - 凤凰网房产合肥
2022年的合肥市政府为了刺激市场,在限购、限售、学区、买房补贴等多方面进行改革。先后出台新站、瑶海取消限购、职住平衡规则调整、多孩家庭新房登记3成起,到社保可补缴、集体户不满1年即可买房等新政,买房门槛一降再降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hf.ihouse.ifeng.com/news/2023_01_13-56049081_0.shtml

2022年合肥楼市关键词·政策篇

凤凰网房产合肥站
2023-01-13 16:24

2022年的合肥市政府为了刺激市场,在限购、限售、学区、买房补贴等多方面进行改革。

先后出台新站、瑶海取消限购、职住平衡规则调整、多孩家庭新房登记3成起,到社保可补缴、集体户不满1年即可买房等新政,买房门槛一降再降。

NO.1 | 一降再降,限购放松政策再加码

进入2022年合肥楼市政策开始急转掉头,发生颠覆性变化。

5月10日合肥进行了限购方面的调整,瑶海区新站区以及经开区的新桥产业园区取消限购,最新的限购政策如下:

1、瑶海区、新站区以及经开区的新桥产业园区不限购,但购房后纳入市区房查套数;

2、在限购区内,5月10日之前是在限购区和二次限购区合肥市区户口可买两套新房或二手房,非二次限购区域可以全款购买二手房且不限制套数;

5月10日后在限购区内,合肥市区户口可买两套新房,在二次限购区可以买第三套二手房,非二次限购区域可以全款购买二手房且不限制套数;

这里的二次限购区域指的是去年4月新政后划定的限购区域,主要是政务、滨湖、高新和一些指定的学区房范围。目前瑶海区的学区解除限购,其他区域没有变化。

刚需:

1、符合合肥住房限购政策;

2、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在本市市区范围内无自有产权住房,且在登记之日前无住房转让记录;

3、登记购房之日前3年内拥有市区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社保参保地为合肥市区,不含四县一市,省直社保需提供公司盖章的工作地点等证明;

4、登记购房人登记购房之日时年龄在35周岁以下(以身份证记载年龄为准)未满36岁;

其他政策上:

公证摇号所购新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之日起3年内不得上市交易,也就是说一般摇号买的房子要5-6年以上的时间方能销售,其他的二手房、不需要公证摇号的新房不限售。

6月24日,限购放松政策再加码,社保可补缴;允许企业购房;户籍登记在集体户、投靠亲友家庭户籍,于市区户籍家庭拥有相同购房资格。

NO.2 |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65万!二手房最长贷款40年

买房政策端放松,买房人的钱包也要宽松,6月,合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对我市住房公积金部分贷款政策进行调整完善。

提高首套首次住房贷款的公积金最高可贷额度。家庭首次住房贷款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单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由45万元提高到55万元,夫妻双方正常缴存最高可贷款额度由55万元提高到65万元。

延长二手房贷款年限。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的,房龄不超过20年,贷款最长期限为30年,贷款期限加房龄由最长不超过30年调整到最长不超过40年。

NO.3 | 合肥人才摇号新政出台

启动高级人才政策,热盘预留10%房源给人才,具体分配比例为:

1、高新、经开区:刚需占比30%、人才占比10%、职住平衡占比50%、普通购房者(包括前面未摇中的刚需、人才和职住平衡)共占10%;

2、其他区域:刚需占比30%、人才占比10%、普通购房者(包括前面未摇中的刚需、人才和职住平衡)共占60%;

具体摇号顺序为:刚需、人才、职住平衡(试点区域)、普通购房者。另外对于符合多种条件的,可以参与多次摇号。

已生育两个及以上孩子,且有子女年龄末满18周岁的家庭,在参与某楼盘新房登记时,冻资/验资参与门槛调整为3成;

夫妻离异未满两年的限购不查原家庭了。

7月18日,合肥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关于调整职住平衡试点范围和房源比例的通知》,调整高新区和经开区新建商品住宅项目登记摇号销售政策。

此次调整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职住平衡试点范围扩大,将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不含新桥科技创新示范区)纳入职住平衡试点范围;

优先购房人群增加,在刚需人群之外,增加了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

职住平衡房源比例增加,由原来不低于总房源30%增至不低于总房源50%。

根据合肥的人才新政,合肥真金白银下血本招人,重点企业的人才,符合条件即可有政策补贴。

买房优先摇号

B、C、D类高层次人才、专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购买首套房优先摇号。

买房最高打7折

1.在肥连续工作满1年的B、C、D类高层次人才,购房最高优惠30%,最高购房房产不高于180m²,享受购房补贴,相当于打七折!

2.专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可按20%享受购房补贴,面积不高于120m²。

3.特定重点企业的博士可按10%享受购房补贴,面积不高于90m²。

4.特定重点企业的硕士、本科生,或者是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可在肥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不受落户条件限制。

最大可免费租180㎡房子3年

目前看到最高标准的是:

1.B、C、D类高层次人才最高可按不高于180m²的标准免费租住人才公寓3年,而且连续工作满1年的,还可以按相同面积标准购买人才公寓,最高可享受备案价的30%优惠。

2.专业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可按不高于120m² 标准免费租住,享受备案价20%优惠。

3.特定重点企业博士不高于90m² 标准购买,享受10%优惠。

租房3年最高18万

1.B、C、D类人才3年内的租房补贴有3个门槛,每年6万元、4.8万元、4.2万元标准。

2.特定重点企业的高级技师、技师、高级工不高于90m²、70m²和50m²标准,免费租住国有租赁公司房源3年。或者3年内可分别按每年3.6万元、2万元和1.5万元标准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3.特定重点企业的博士不高于90m²标准,3年免费租国有租赁公司房源;或者3年内每年3.6万元租赁补贴。

4.特定重点企业的硕士、本科生不高于70m²和50 m²标准,3年免费租国有租赁公司房源;或者3年内每年2万元和1.5万元标准补贴。

引才最高补贴100万

不光是人才有补贴,连引才的人也有奖励,每成功引进经过认定的海外研发人才,最高奖励30万。

而且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团队),还给引才补贴,每人(团队)每年最高补贴100万元,力度相当大!

最高1000万天使投资基金扶持

创业扶持上,最高有1000万元市天使投资基金扶持。

NO.4 | 重启房票,市民购买新房拟给予奖励

12月8日,包河区公开征求意见,拟推出“房票”安置,市民购买新房拟给予奖励。

继包河、庐阳、蜀山之后,长丰跟进房票安置,双墩镇房屋征收房票安置明白纸出炉。

为解决双墩镇拆迁户可选择余地少问题,现增加房票安置选择方式,增加多元化选择空间,扩大选择的自主权。

双墩镇按项目拆迁时间先后顺序,安置群众到属地村(社区)申领房票,有以下重点:

1、凭安置房票可购买商品房;并有奖励(被征收人选择房票购买商品房安置,且用于购房资金达到或超过房票金额90%的,给予以下奖励和优惠:(一)给予被征收人按实际使用房票金额的5%政策奖励。(二)给予被征收人按规定标准,一次性 18 个月的临时安置过渡费)。

2、房票自开出之日起,有效期12个月,超过12个月期限未选购房屋的,可凭票选择货币补偿或安置房,但不再享受房票优惠政策并不含利息。

3、房票只能用于被征收人(限本人、配偶、父母、子女)购房,不得提现、转让、赠与。

目前房票制度的创新化仍处于探索阶段,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房票制度对于盘活市场和加速去化是有着积极意义的。

NO.5 | 合肥房地产市场政策再调整

1调整新盘摇号比例(1.5变1.2)

在新房市场上,针对摇号政策也做了新的调整,根据省府高速尚宸院登记规则,关于选房资格有新变化,具体如下:

当期登记购房人数与可售房源数之比小于1.5的房源,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行销售,同时承诺对已登记购房人优先选房。 如登记购房人数达到公证摇号比例,公证摇号选房后放弃的房源,开发企业承诺,可由未选房的购房人按照资格摇号顺序依次选择是否购买。

公证摇号未选的房源,开发企业承诺,可由未通过资格摇号的购房人按照线上登记的先后顺序选择是否购买。

2实行购房资格码

11月3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布通知,为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审查和管理,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精简登记审核程序,切实维护房地产市场秩序,11月15日起,新建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合肥住房”线上申请。

主要内容如下:持购房资格码方可参加新房摇号登记;弄虚作假将暂停购买商品住房等资格一年。

新规执行后可以有效避免这个行为,并且普通购房者的购房资格码有效期90天,不用每次登记楼盘都需要重新提交一次资料,非常的便捷、利民。

同时,也避免了由开发商审核,个别楼盘利用审核之便,制造虚假登记数据的行为,让市场更加的公正、透明,也是对前期的摇号政策的补充,所以这个规定是有利于购房者的。

3二手房带押过户

新房市场众多政策下,二手房市场也做出了调整,9月,合肥成功办理二手房“带押过户”业务。

所谓的“带押过户”,通俗来讲,指存在抵押的房产,不用提前还清贷款就可以完成交易、过户,并发放新的贷款。

据了解,此前,如果购房者看中了一套二手房,房主有贷款未还清,就需要房主先解押再过户,这就涉及到解押资金的问题。解押资金经常有两种方式获得:一是让买家垫付,二是卖家找第三方公司垫付。无论是找买方垫付,还是找第三方公司垫付,都会出现一定的资金风险。

现如今,合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与银行密切合作,开发了“带抵押过户”登记新模式,实现了有抵押的房产进行交易时,不需要提前还贷就能办理转移登记(带抵押)和新设抵押权登记,房款划转至卖方贷款还款账户后原贷款银行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

此举有效解决了二手房交易中卖方贷款尾款资金清偿过程的痛点难点,降低了二手房在市场上的流通成本,扫清了交易障碍,有利于激发二手房市场活力。

NO.6 | 合肥正式开启现房时代

随着今年四批次土拍的结束,2022年33宗地块进入竞品质,合肥也迎来品质时代。

包河BH202225地块和政务现房地块不设商品住宅最高备案限价和楼层差价限制,实行现房销售。

按现房销售实施,规划房屋竣工验收合格之后,竞得人方可申请房屋销售手续,并且商品房不设商品住宅最高备案限价和楼层差价限制。

简单来说,现房销售有利的一面是所见即所得,购房风险小,另外少了两三年年的等待期,这段时间里,不需要一边还贷,一边继续支付房租,交通有优势的项目还可以节约通勤成本,如此种种,不一而足。

但现房销售,从拿地、规划、建设到开盘起码得经历2-3年时间,需要房企具备需要非常雄厚的资金实力,过高的资金成本,由此也会带来房价的提升,所以现房销售的这两块地都没有设置备案价限制和楼层差价限制。

同时如果大范围实施现房销售,也会造成短期内市场上新房稀缺,供需失衡,毫无疑问,这种楼盘也是只适合做高端楼盘,适合于能够承受高溢价的改善客群。

结语

虽然“救市”政策频出,但目前整体全国市场大环境并未有明显好转,市场仍然需要一定的修复期。房地产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23年政策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强。

从目前的“苗头”来看,明年政策主要调控方向可能是供需两端政策继续优化,“保交楼”仍然是重点。对于购房端而言,预期保障将进一步加强。对于开发商端,合理融资需求将继续得到支持,房企融资链条有望进一步畅通,企业资金面有望得到改善。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公寓 产业 【责编】 凤小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重磅推出,70个集中连片区域招商!各区首批用地曝光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龙岗美域蓝湾推530套住宅 备案均价约5.8万/㎡
咚咚找房
刚刚
土地
A股97家上市房企总市值一年跌去5000多亿元,仅7家实现同比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
市场
楼市调控“模范生”长沙取消限购 推动住房“以旧换新”
财联社
刚刚
市场
广州发放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房票 对楼市有何影响?
财联社
刚刚
观点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